• 喜迎120周年校庆——优秀校友做客化学学术大讲堂
    时间:2022-12-10          作者:          来源:

    为喜迎我校120周年校庆,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氛围,促进师生学术交流,我院组织了优秀校友做客化学学术大讲堂活动,邀请部分优秀校友于12月9日至10日在线上作了系列学术报告学院师生和相关学科师生参加了活动,会议由副院长(主持工作)吴旭主持。

    2000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薛丁江,2006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葛进和2005级物理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严凯先后做了题为《无机薄膜太阳能电池》《宏观纳米组装体的创制及其应用》《农林废弃物高值化利用 》的学术报告。三位优秀校友围绕自身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等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汇报中不时提到母校老师在专业方面给予他们的培养,使他们受益终生。报告结束后,他们用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前沿的科研眼光为师生们耐心回答了提问。同时,他们深情回忆了在校期间的珍贵往事,表达了对母校真挚的热爱和美好的祝愿。他们勉励学弟学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锤炼意志,增长才干,锐意进取,不负韶华。

    最后,吴旭作总结发言,希望老师们通过学院提供的平台进一步明确科研方向、凝炼研究内容和关键科学问题,静心科研,做实基础研究,提高科研水平。鼓励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努力使自己成为出彩的化学人!

    [校友介绍]

    薛丁江,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主要从事无机薄膜太阳能电池方面的研究工作。在Sci. Adv.、Nat. Commun.、J. Am. Chem. Soc.、Adv. Mater.、Angew. Chem.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担任InfoMat、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Carbon Neutralization、eScience等期刊青年编委、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青委会委员。

    葛进,中山大学“百人计划”中青年杰出人才,2021年获得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主要从事纳米组装和电子皮肤研究。目前在纳米结构单元宏观组装体的制备与应用、仿生触压感知、和超薄器件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在国内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引用6000余次(Google Scholar),其中一作和通讯作者14篇,包括Nat.Nanotech. (1篇),Nat. Commun. (1篇),Adv. Mater. (4篇),Angew. Chem. Int. Ed. (2篇) ,CCS Chem. (1篇) 等。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有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部分研究工作被Nature、Nat. Nanotech.等学术期刊和新闻媒体作为研究亮点报道,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

    严凯,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获得者(生物质资源化方向),中山大学百人计划杰出人才,校逸仙优秀学者(1%)。 发表SCI 论文90多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 论文80余篇,主要发表在Nature Phys. Rev. 、 Angew. Chem. Int. Edit.、Appl. Catal. B、ACS Catal.、J. Catal.、Chem. Eng. J.、Green Chem.、AICHE J. 等杂志上,17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5篇入选封面文章,论文他引4500余次;申请国际和国家专利15项;受邀担任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和Sustainable Horizons副主编和8个国际期刊(CCL, GEE, FESE, Biochar, 物理化学学报)等期刊编委/青年编委;主持承担国家万人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省重点研发、省重点等项目13项; 获得广东省青年科技奖(2019年)、国际IAAM Medal 奖(2019年)、RSC Top 1%高被引学者(2018-2021)、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参与)、2020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参与)、中国发明协会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学院 版权所有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9号 晋ICP证05000465号

    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