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化学学院始建于1998年太原工业大学、山西矿业学院、材料工程学院三校合并成立的基础化学部,1999年更名为应用化学系,2018年组建成立化学系,2022年独立建院。

    学院现由化学系、应用化学系、化学实验中心三个教学机构组成。拥有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化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教学名师在内的年龄结构合理、研究方向配置科学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开设有化学和应用化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化学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享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5000多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近亿元;我们主建的化学学科,2016年起进入ESI全球前1%;而参建的化工学科2017年、2022年连续两轮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对标一流大学本研比招收培养本科生,以“宽口径、厚基础、凸特色、重创新”的原则设置课程体系,以绿色合成化学、碳基能源化学、污染控制化学为特色发展方向,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验技能熟练、综合素质过硬的“创新研究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近年来,毕业生平均升学率近50%、进入国内500强企业约40%。

    年,学院教师主持参与省级教改项目10,获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认定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课程3门。承担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合作项目50余项,发表SCI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获山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理解国家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战略,紧密围绕我校“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办学定位,努力践行我校《行动计划》中“扎实理科”发展目标,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国内一流化学学院。(截20229月)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学院 版权所有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9号 晋ICP证05000465号

    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